close

環島行出發在即,前兩天晚上我開始整理行李

既然全程無補給車服務,行李當然是要越輕越好,包括皮夾

通常我的皮夾內現金很少,零零碎碎的卡片倒是頗多,可惜都不能換現

諸如借書証、汽機車駕照、大學學生証(我也不知道隨身攜帶這幹啥)、

一堆不大用的到的會員卡、隨手拿到的名片等,族繁不及備載

既然要符合輕量化原則,這些卡片通通被我捨棄了,只留了身分證、健保卡、提款卡

在整理的時候,赫然發現皮夾裡面居然有老古董現身,沒錯,就是電話卡是也

在這個手機橫行,沒智慧還會被嘲笑的時代,電話卡這玩意可謂格格不入

當下我也未想太多,一律丟旁邊了事

整理完皮夾,當日環島前功課完成,於是我帶著愉悅的心情悠然入睡

剩下的一點東西我們明天再整理吧

 

隔日清晨六點,被鬧鐘吵醒後,我又在床上翻滾了一下

沒想到在半夢半醒之中,我作了一個夢

夢中我好像坐著在吃某種東西,這時候老爸走了過來

問我要不要吃某種甜湯類的玩意,我看了看手中的殘食

回說:好啊,但是你要幫我吃一半

然後我赫然轉醒,鬧鐘指針顯示著已經6點半了

於是我匆匆起床執行例行程序,趕著上班去

 

當日工作無啥特別,又是一個濕了又不能說不要的日子

唯一可喜的是中午準時回辦公室餵豬,接著小休一翻

在彌留狀態中我突然想到早上的夢,頗為感動,目油都偷偷流了出來

這是老爸不在之後我第一次夢見他,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分鐘

意識到這件事之後,我也想到那張電話卡了由來

這要從上次我機車環島說起了

 

在工作轉換之際,我得到了一個月的長休假和國民年金的繳費單

騎車兜風一直為我所愛(只是沒想到之後車子不吃油改喝沙士了)

當時想既然有大把時間,乾脆這次就騎久一點吧

於是我帶了地圖和行李,告別了家鄉的父老,沒有任何計畫一個人上路

也許是出發日仍然睡到自然醒的關係,出門時略顯匆忙

手機丟在冰箱上我就一路向南的走了,直到某個海線的加油站才發現

當時我也只是愣了一下,接著就想:管他的反正沒人會打給我

於是我義無反顧的繼續旅途,手機這玩意兒就讓他見鬼去吧

因為沒有戴手錶的習慣,平常都是用手機代替

這下可好了,手機在遙遠的故鄉,改怎麼辦呢?

人家都說路是長在嘴上,我想時間大概也是

不過在多次獲得了小七店員奇異眼神和路人以不知道當回答之後

我體認到了人總得靠自己的事實

於是買了一張電話卡插入機器撥了117獲得了想要的數字

晚上也用公共電話當安全回報的工具與家人聯絡

唯一無法取代的大概是手機的鬧鐘功能,往往在出了旅店想到早餐店填肚子之時

赫然發現才早上午五點多,老闆通常還在備料

終於在宜蘭羅東的某間旅館裡,我躺在潔白的床單上,極度思念自己睡慣的床鋪

於是隔天跳過北部直接從北橫衝到彰化過夜

然後帶著沒有防曬發紅發燙的四肢結束了這趟兜風之旅

 

在我人生的大部分歲月裡,撥電話回家時話筒裡傳來的通常是老爸的聲音

我和他的溝通往往簡短有效率,大概是我不回家吃晚飯了或報平安之類的事

確認了我的存活狀態或人工語音GPS定位後,雙方就懶得再橫生枝節的找話題

一通電話可能十幾秒就處理起來,偶爾老爸會把電話轉給老媽,那又會是截然不同的光景

老媽大概是體認到台灣是鬼島的先驅者,公路上永遠充滿危險

因此她總會提醒一些諸如騎車要靠邊之類她自己不太做得到的建議

然而不管是簡潔或叨叨絮絮,他們的關心我總是知道的

在那段家庭結構還沒改變之前的環島之旅

傍晚時分我尋找公共電話,插入卡片之後聽見熟悉的聲音

確定在我暫時脫離工作序列的時候世界上仍然會有一塊穩定的地方等我回去

有人說好的旅行家永遠在路上,旅行本身就有它存在的意義,無需它求

對我來說,在外邊悠悠晃晃的遊蕩之後,旅行的意義只是回家

 

多年後在皮夾意外翻出這張電話卡,裡面的額度依然停留在那段時光

一度我妄想著會不會插入卡片撥出了同樣的號碼,那熟悉的頻率就會出現在話筒裡

下一秒我就醒悟這樣如同村上春樹充滿妄想或史蒂芬金詭異的小說情節是不會出現在現實中的

逝去的生命總是無解的遺憾,我只能保留這張失去聯絡後也消去魔力的電話卡

準備著即將要出發的旅程,只是這次我會帶著朋友和手機一起上路

喔!對了,這次的車子是喝沙士的

 

 

這是去年寫到一半擱置的文章,今天續完對自己有個交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奸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