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排解故障當然從PLC的程式找起

沒有三兩三,誰敢上夜班

雖然我在打盹的時候沒有學到睡夢羅漢拳,但是觀音嬷都有託夢來排憂解惑

於是我按照既定的步驟開始查起,I/O正常,通訊正常,信號流程正常,動作....不正常

在胡搞瞎弄了一段時間之後,h大哥終於忍不住跳了下來

所謂跳下來就是一片苦海,再回頭已萬里無涯

h大哥跟我一樣東摸西碰之後也不得其門而入

正當我想他應該放棄,我又準備交接給下一班時

h大哥又對我說了驚人之語:我們到f電氣室看一下driver吧

在此我先說明一下,f電氣室距離值班室可是約半個廠區之遠

如果整個捲場是一個台灣,在大哥的一聲令下,我們從台中走到高雄

千里迢迢的走到電氣室,經過多番測試

終於確定剎車ralay沒有激磁,剎車無動作

剎車relay為啥沒有激磁,繼續往上查又發現24vdc沒有出來

在PLC輸出正常之下,driver沒有電壓,h大哥很自信的判斷版子壞了

壞了就壞了吧,管料的不在,我們就交接給下一班吧

此時h大哥又堅持的對我說:你回去值班室拿鑰匙,我們找備品室的板子來換

 我拖著疲累的身軀,撐著整夜沒闔眼的皮,走過了半個台灣,拿了鑰匙又到了台南(備品室)

一間好的料間就是什麼都要有,一個好的物料管理就是要讓你無跡可尋

怎麼說呢,就是要讓你沒有任何跡象可以參考尋找到你要的備品

關於找備品大哥就所託對人了,想當年我大學可是當過圖書館志工的

尋找圖書,整理書架可是我的強項

於是我土法煉鋼的一個個料架慢慢找,這完全是水磨工夫來的

依照劇情的需要,板子一定會被我找到

 板子換完,這時候聰明的看倌都知道,大哥又猜錯了,不然這篇就寫不下去了

此時股長,領班,眾技術員已經呈現彌留狀態,放棄兩個字卻不敢說出來

根據上級的命令,接下來我們要遠渡重洋到現場台車處

都已經確定剎車訊號沒出去了,到現場能看出一朵花嗎

花是沒有開,倒是大哥的靈光一閃,創意的想法跟著就生出來

愚公移山的故事想必大家都聽過,山擋到了路就把它移開

剎車限制了馬達運轉就把它拆下來

根據大哥的說法,馬達電磁剎車可以有效剎住載運了將近80頓的台車

拆剎車這檔事當然得委託機械同仁來處理啦

於是我厚起臉皮,在清晨5點多用對講機把大哥的需求廣播出去

有受過輪班專業訓練的機械同仁當然以產線很忙為由給婉拒了

在經過了亂七八糟的溝通協調之後,太陽公公已經露出了和藹的笑容

終於大哥說了一句我跟他相處以來最像人的話:快下班了,我要回去寫工作日誌了

這場歹戲拖棚的戲碼就此演到了完結篇,不拍續集,拍了老子也不看

 

當天晚上我一如往常的去上夜班,昨日如夢一般

在跟中班同仁交接時,我終於知道後續的發展

原來一切的一切跟板子剎車ralay一點關係都沒有

原來是SV改到了function block(簡稱FB),所謂的FB是程式的原型

平日SV是不准我們這些買設備的大爺去動的,因此造成了程式沒錯誤的盲點

在此解說一下何謂SV,所謂SV就是"super 醜 sir",翻成中文就是外國技師

為何要用音譯而不直接打字呢?當然是因為我不會拼的緣故啦

就像當初我文章裡面打的"I 區 PO E"一樣,多年後我才知道是IEEE

好吧,回到正題

問題解決了,那主角H大哥跑哪去了呢

因為遇到星期六的緣故,他老人家跑回K市去爽了

輪班輪到可以放國定假日,誰說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

若要為H大哥加個註解,我想會是這句:不讓你睡!!!

 

也許查修過程寫的十分枯燥,但是為了忠實反映過程的苦悶,不得已而為之

在輪班三個月之後,我被調到了常日打雜班,開始了另一段挑戰極限的生活

在操作單位要求與上級不知所謂的管理之間

找到勉強完成委託與修身養性的處世之道,當然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最後,僅以此篇獻給曾經一起在夢中之龍輪班的兄弟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奸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