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工會和行政系統沒辦法把我被扣掉的兩百塊薪水還來

只好為賦新辭強說愁,寫寫網誌吐吐苦水一番

 

鐵鋼國中建教合作部招收兩種員工,一種是師級,一種是員級

師級人員職位偏金字塔的中上層,大致上負責管理、溝通協調、技術支援之類事宜

薪水較多,責任較重,具有較高的發展性,社會地位比較高尚

基本上師級人員在各辦公室遊走,利用電腦、電話和外交手腕達成工作目標

當需要技術支援而照片又無法準確提供訊息時,跑跑現場也是在所難免

當然也有英明的長官,利用豐富的想像力與強大信心為基礎的決斷力下達指令

兵不刃血,決勝於千里之外,堪稱將才也,此種人才咱們下次在作討論

 

相對的員級人員處於金字塔底層,承擔操作或維修的第一線工作

檢修改善設備機台的故障,如同維持系統運轉的螺絲釘

既然是螺絲釘,某二級長官給了清楚明白的定義:沒有哪件事是非某某不能完成的

既然是領人薪水吃人頭路,再小的零件也得盡力運轉,無愧於每月5號進帳的摳摳而已

然而既然身處在重工業,環境當然只有惡劣(行政區除外)

高溫、噪音、粉塵和有毒氣體是你的好馬吉,好高騖遠的工作環境、本位主義的操作單位和你比鄰而居

一切的一切和圍牆外刻板映象中如公務員般悠閒的生活是不盡相同的

只是前同事依然覺得進鋼中就是年薪百萬,美女自動靠過來如少爺一般的生活

解釋久了也就習慣了,我能說什麼呢?我可是一點辦法也沒有啊

 

新進員級同仁承受著長官殷切的關注,在多學多看多動手做的口號行動下

一手拿著工具,一手拿著相機的畫面屢見不顯,頗有素還真"掌握文武半邊天"的架勢

在炎熱的環境待個半天,汗水啵啵啵啵的冒出來,很快的就變成汁男

同事們久了就習慣了,還苦中作樂的弄個"濕級人員"的稱號自娛娛人一番

然而不是每個新人都能適應這樣的生活,於是放工之後辛勤苦讀求上進的人不在少數

勤讀的目的當然不是為了精益求精,提升自己奉獻公司,而是向台電、中油、公務員之類的公司邁進

所謂說的到要做得到,嘴巴上罵人肥貓當然不及自己去體驗過癮

於是乎員級同仁有了很極端的兩條路:要嘛安分守己變成"濕級",要嘛"圓寂"求個解脫

 

上面廢話了一堆,終於可以言歸正傳了,濕級人員有兩種悲哀:

1.都濕了還被人說不要

2.都濕了還不能說不要

我們先來說說第一種,都濕了還被人說不要

鐵鋼國中每半個月會發行紙本校刊,為地球暖化做出一點貢獻

 內容不外乎介紹學校政績、活動、營運狀況....等,極盡自吹自擂之能事

偶爾能有點看頭的大概只有非官方的遊記與藝術介紹,

但其中有一個很特別的欄位叫"淑女徵友",特別能引起同事們的共鳴

在鋼鐵業這個如此陽剛的環境裡,討論女性、聊當兵和談政治大概是話題的前三名

俗話說的好,簡單就是上策,這個專欄也走的是極簡風格

既然是淑女要徵友,當然得先隔空喊話一下

最基本的先介紹自己的身高、體重、職業、興趣和年齡.....等

有點誠意的再加些諸如:個性活潑開朗、喜愛戶外活動、嗜好是扶老太太過馬路之類僅供參考的個人特色

秀完了自己的行頭,接下來就得談談自己的要求

就像談婚論嫁之前要先把聘金多寡橋定一樣

有的要身高一百七,有的要年齡不能有過大差距

其中最最殘酷的莫過這句:願與鋼中"師級"同仁為友

雖然讀音都是ㄕ,穿著濕透的制服幹工畢竟低了一個層級,悲哀啊

 

再來說說第二種,都濕了還不能說不要

身為不太專業的維修人員,維持設備的正常是最基本的使命

有幸當一個常日班成員,交接給下一班這個大絕注定是用不出來

有時辛勤完成排定的工作回來,洗個臉11點了準備等吃飯,不巧這時電話來了,設備故障

如果正巧輪班同仁在別處檢修,此時巧妙的走位技巧就顯得格外重要

可歎昨日當我年輕時,懵懵懂懂無所知,驀然回首,值班室只剩小弟一人是也

隨著長官熱切的眼神降臨,接著說:這個機會最好了,年輕人多去學習

此時我彷彿聽見上帝說:要有光,於是便有了光那麼的理所當然

去吧,就是你了小火龍,摸著鼻子乖乖上工吧

 

這樣的情況也可能發生在接近下班的微妙時刻

就像在上最後一節課的高中生,身在教室心神早就飛到外面的花花世界了

此時鈴聲再度響起,又是輪班同仁不在的情況

隨著長官目光的鎖定,你可以看見人類的無窮創意和靈敏反應

成家生子的可以說:喔等一下我要去載小孩

牽手懷孕中的可以說:喔等一下我要去產檢

熱戀中的可以說:喔等一下我要去跟女性同胞約會

有參加社團活動的可以說:喔我今天要團練不能翹課

對於單身無參加社團活動的人大概只能說:喔我收了行李下個星期要去英國

對於今日有打球活動不克加班這個理由好像是無法成立的,悲哀啊

 

---------------------------------------我是猥褻分隔線-------------------------------------------------

這篇網誌寫起來意外的卡,跌跌撞撞弄到快年終始終無法修改完成

本著今年事今年畢的原則,既然無法盡如己意,那就虎頭蛇尾不負責任的發了再說

不幸看到的看倌就忍耐忍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奸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