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圖書館借了一本書:關於跑步 我說的其實是......

書的作者就是大名鼎鼎的村上春樹先生

內容大概是述說他將近30成為職業作家之後,也成為了一個在路上奔馳的人

頗有掌握文武半邊天的氣勢

看了這本書之後,倒是讓我非常的意外,跟我想像中的村上先生完全不同

我還記得第一次聽到村上春樹的名字是在一部不知名的香港電影

主角因為思想怪異又不善藏掩飾,被朋友告誡不要看太多村上春樹的小說不然會被當成神經病之類的話

於是我對這個名字就有了印象,然後多年後,我借了他一本小說來看

挪威的森林,當初算是很有名的書,據說伍百的同名歌曲就是依此為藍本

世間總是會有一些顯學,在一段時間會被熱烈討論或推崇,可是那未必是適合每個人的

像張愛玲,村上春樹,紅樓夢,很多書會引用介紹討論

對於那時高中的我來說,卻是不太容易入手的

於是我終究沒有把本書看完,借期未到就草草還書了事

書借久了,這樣的情形還真是屢見不顯,有點像打副本

有些關口能很順利的一次推倒,有些則不然

譬如普魯斯特的小餅乾,就是一部我至今無法提起勇氣去征服的大書

每次去圖書館看到追憶似水年華那7冊大書我就望之興嘆,終究不敢下手

不過我倒是在大學某日又借了一本村上的聽風的歌,這次很幸運的全部看完

然後就很順的接著看下去,19xx年的彈珠玩具,挪威的森林,尋羊冒險記.......等

看是看了,要我介紹內容還真說不出所以然來,畢竟不是專業的讀書人

我一直覺得看書像水流過石頭,留下什麼痕跡自己知道就好

只可自怡悅,不堪持寄君

看多了他的書,對於其人也有了些膚淺的認知

村上的生活應該會是很多人羨慕的那種有品味的生活

熱愛爵士樂與搖滾,經常在國外旅行或短住

然而在最近看了這本書之後,我才知道他也是個馬拉松跑者與三鐵愛好者

幾乎每日不間斷練跑,一年最少參加一次全程的馬拉松

跑過100公里超級馬拉松,克服游泳障礙參加三鐵

違背自己怕麻煩的性格練習自行車,毅力實在驚人

據他自己說,因為自己莫名的堅持,在路跑的時候不能接受自己用走的

即使再累,雙腳已成抽筋狀態

在書的背後他寫了一段墓誌銘:

村上春樹,作家(也是跑者),1949~20xx

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

 

在比較少打球之後,我也選擇了跑步當運動

當然不是因為年紀漸長不耐衝撞的緣故,純粹是球友難找

熟悉我球風的人都知道,不耐衝撞是常態,跟年紀沒啥關係

能持續打球沒啥密訣,自我感覺良好即可

對於一個每日要上班的人來說,要每日練跑實在是犧牲頗大的事

5點多下班開工,運動完回家都7點多了

洗完澡吃著已經變冷的飯菜實在不是滋味

通常跑著跑著決定要回家了不是腳軟無力,而是肚子已經餓到不行

於是我就這樣有一天沒一天的跑著,不去看時間,不算公里數,就像我的登山車不裝馬錶一樣

人家說:好的旅行家永遠在路上

對我來說卻是:好的跑者隨時準備回家

知道有村上這個能寫又會跑的人,每次在跑的時候也會勉勵自己多跑一點

這是我對自己小小的期許

至於成為世界上最快男人這件事,就像魯夫要成為海綿王一樣,喊燒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奸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